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4. 《失孤》觀後感

15年了 , 只有在路上 , 我才感覺我是一個父親 —— 題記


當我上網找到《失孤》的維基時 , 我可以說是很震驚 。我想不到這部電影是一名導演的處女作 —— 彭三源 ( 中國編劇兼作家 ) 。其實 , 當時候看這部戲 , 完全是因為我的媽媽 。媽媽是一個超迷劉德華這些大咖的觀眾 , 我是持著保留心態的 。但是 , 沒想到 , 電影的開場就足以捕抓我的目光而媽媽卻頻頻說很悶 。我覺得 , 如果對於 《桃姐》這類戲不抱有熱衷態度的話 , 對於這部電影應該也差不多覺得乏味 。同樣是以深度型來塑造整部電影 , 但是 , 我覺得它的後勁等同於彼此 。對了 , 我怎麼也沒想到這部電影是以華語進行拍攝 , 我果然沒有做足準備 。

這部電影的構思來自真人真事 , 主要點出孩童被拐帶的社會問題 。電影使用的都是大咖, 連人販子都是由吳君如飾演 。即使在福建高速公路交警這麼一個小角色都是由梁家輝擔任友情客串 。電影中的主人翁 , 雷澤寬 ( 劉德華 飾 ) 扮演一名在97年丟了孩子的山東聊城人 , 郭剛堂 。劉德華以一個星期的時間把自己曬黑 、節食、減肥 ,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當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 , 我一直覺得化妝師非常厲害 。原來 , 劉德華的邋遢不完全是化妝師的功勞而更多是奮力 。他在劇中飾演一名騎著電單車尋找自己丟失的兒子 , 同時當看見別人也不見了孩子的時候 , 他會把別人的傳單弄成旗幟 , 插在自己的電單車尾 , 一路不停地尋找自己和別人的孩子 。有一幕 , 當劇中的婦女把自己丟失孩子 —— 周天意的傳單黏在街上時 , 他上前取掉 , 我的第一個感想是 : 他不會那麼壞吧 ?! 但是 , 我真的沒有想到原來他只是為了把它弄成旗幟 。

電影並沒有太多 ... 是完全沒有任何多餘的奢侈品 。劉德華的演技毋庸置疑 , 但是亮眼的是曾帥 ( 井柏然 飾 ) 。他在劇中飾演一個在4歲便被拐走的男孩 。對於自己的身世 , 他只有三樣認知點 —— 鐵橋 、竹林 、媽媽梳著很長的辮子 。他的演繹讓我覺得他仿佛真的是被拐走的孩子 。他和雷澤寬的相處方式讓我感到窩心 。在曾帥決定跟著雷澤寬上路找自己的親身父母時 , 整部電影活起來 。我尤其喜歡他們在夜市 , 當雷澤寬發現曾帥走丟之後 , 非常緊張地大喊 : " 曾帥 ! 你在哪裡 ! " 當他找到曾帥 , 曾帥告訴他 : " 我長大了啦 ! " 雷澤寬馬上反駁 : " 你要告訴我你去哪裡啊 ! 我會擔心 ! "之類的話 , 他要求曾帥走在他面前 , 因為他怕他會再次不見 。結果 , 雷澤寬因為在途中看見疑是周天意的女嬰的時候而不再跟著曾帥 。當曾帥回過頭 , 發現雷澤寬不見了的時候 , 他同樣非常擔心然後當他找到雷澤寬 , 他也以差不多的華語指責了雷澤寬一大頓 。我覺得這個場景的唯美之處在於 , 雷澤寬和曾帥都是失去孩子和父母的人 , 當他們找到一個可以在路上陪伴自己的人時 , 他們都會很怕再一次丟失誰誰誰的感覺 。曾帥有很多次想要放棄尋找父母 , 他想要回去自己養父母那兒 。他在那些失孤網上總是留意著鐵橋 , 因為那些地方都有可能是他的故鄉 。當他告訴雷澤寬 : " 我覺得我不能再看鐵橋的照片了 , 我再看下去 , 我會忘記腦海里那張鐵橋的樣子 。" 曾帥訴說自己的故事的時候 , 他一直沒有過於誇張的演繹 。在浴池的時候 , 我很喜歡他揪著自己的眉頭強忍眼淚的那個動作 , 非常棒 。我沒有多少注意中國的戲 , 我不知道他是一個新生代小生抑或已經非常有經驗 , 但我覺得他的演繹真的很好 。

曾帥是在演一個被拐帶之後的孩子成長過程 , 而雷澤寬是在演一個爸爸找孩子的辛酸過程 。我覺得這部電影給人很大的反思 。曾帥曾經提過 : " 你把你的孩子弄丟了 , 你有對他負責任嗎 ? " 雷澤寬說 : " 沒有一個父母不想好好照顧孩子 。" 但是 , 真的如此嗎 ? 現在很多父母把孩子帶上街然後自己都會低著頭玩電話 。有些父母就把孩子放在一旁任由他們躺在嬰兒車抑或隨便跑 , 然後自己選購衣服 。社會問題之所以稱之為社會問題 , 我覺得那是整個社會的問題而不僅僅是犯罪者的問題 。如果做父母的更加用心一點 , 看顧自己的孩子更下功夫一點 , 那麼人販子就不會那麼輕易下手 。孩子始終都是最無辜的一方 。我們不能要求一個4-5歲的孩子懂得反抗和有能力反抗 。所以 , 父母就更應該下足心力 。

曾帥的養父母希望他能夠娶他的姐姐 , 而他的姐姐一直沒有結婚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當雷澤寬問曾帥的時候 , 這個問題被導演留白 。或許曾帥覺得他被帶到這個家庭 , 而養父母對他很好 , 基於報恩抑或什麼 , 他都得接受 。當他找回自己的父母 , 他得知鐵橋沒了 、竹林沒了 、媽媽剪短了頭髮 。他說已經沒有什麼等著他回家 。雷澤寬說 : " 還有你的家啊 ! " 他回去的那天 , 整條村的人都出來迎接他 , 高掛的布條寫著 : " 歡迎毛雪松回家 "。曾帥的遲疑和眼淚都很到位 。他不見了父母卻不敢喊 , 或許是因為養父母對他太好 , 他沒有嫌棄的資格 。

電影中大概用了至少2次曝光的拍攝手法 。每次使用都是當他們騎著電單車到不知何方的時候採取的方式 。我覺得蠻新鮮的 。場景沒有多大奢華 , 全都是中國的地方 , 有山有水 。卻是一種美 。故事很平淡地結束 。雷澤寬繼續自己尋子的路程 。

雷澤寬和曾帥的相處過程有笑有淚 。這種電影很簡單相對很難拍 , 演員的演繹全部都要被重視 , 要不然就會非常沉悶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

語錄 : 
1. 十五年了 , 只有在路上 , 我才感覺我是一個父親 。—— 雷澤寬
2. 原來 , 我擔心 , 我來不及長大 , 怕他們找不到我 , 我就死了 ; 現在 , 我長大了 , 我又擔心我找不到他們 , 他們就死了 。 —— 曾帥
3. 丟了孩子的父母可以滿世界喊 , 可我不敢喊 。—— 曾帥
4. 我一直盼望在夢裡見到我出生的地方 , 還有我的媽媽 , 可我從來沒有夢見過 。我不明白 , 為什麼媽媽連我的夢裡也不肯來。——曾帥
5. 走過的路 , 見過的人 , 各有其因 , 各有其緣 。多行善業 , 緣聚自能相見 。—— 師父
6. 他來了 , 緣聚 , 他走了 , 緣散 ; 你找他 , 緣起 , 你不找他 , 緣滅 。找到是緣起 , 找不到是緣盡 。—— 師父  



>>>>>>>>>>>>>>>>>>>>>>>>> 後語 <<<<<<<<<<<<<<<<<<<<<<<<
我們當時都沒有好好說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天 , 我寫下了我的心聲 , 等待你的回望 。
告訴我該如何繼續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