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3. 《衝上雲霄》 觀後感

衝上雲霄 , 不顧一切奔向你 —— 題記



從一開始就對這部電影的期待很大 , 好吧 ... 我承認 , 是因為我一直相信這部電影一定可以帶來人靚 、景靚的享受 。加上角色方面找來了不錯的人選 ... 先不論女生部分 , 張智霖、吳鎮宇、古天樂 ... 尤其是古天樂 , 我一直以為他可以很輕易駕馭這部電影 , 怎麼說他在電影方面經驗深厚 。我卻萬萬沒想到他的表現差強人意 。女生部分 , 我很少看鄭秀文拍的電影 , 除了 《夏日嬤嬤茶》以外 , 我就沒有了任何記憶 。郭采潔 , 我更是第一次聽這個名字 。( 喂 ) 佘詩曼就不用說了吧 , 總是亮相在電視劇 。然而 , 由於劇情方面 , 因此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讓我非常失望 。

電影的開始 , 由《衝上雲霄》主題曲 —— 歲月如歌掀開序幕 。當歌曲播放 , 我就感到熱血沸騰 。怎麼說這真是TVB經典中的經典 。然而 , 攝影鏡頭的處理讓我感到暈眩 。可能是因為當時電影院沒有完全把等給關掉 , 所以我看見的是一堆夢幻燈光不斷加插在每個鏡頭里 , 尤其是當TM (鄭秀文 飾)出場的時候 , 那些故意遮蓋輪廓 (雖然每個人都知道那個是她 == ) , 讓我感到一種壓迫感 。或許TM那方面的部分是因為她是明星要求 —— 多加後期製作效果凸顯地位 , 但是 Sam Tong (吳鎮宇 飾)、Jayden (張智霖 飾)、Branson (古天樂 飾)、Kika (郭采潔 飾)出場的時候都一樣effect多得不能 。我相信那裡花了不少時間 。唯有詩 (余詩曼 飾) 出場的時候比較合乎常理 。

雖然早已經料到電影無法涵蓋太多飛行鏡頭 , 但是 , 我從來沒想到飛行鏡頭少得可憐 。三個機師 —— Jayden, Branson和Sam Tong之間可以說是零交流 。Sam Tong和Branson之間尚且還有些交集 (不在飛機上) , 但是他們之間至少還有些溝通 。但是 , Jayden和Kika簡直就是活在這部電影以外 。可能是因為Jayden已經離開了天頌 (Skylette) 航空公司吧 , 但是明明在之後 , 天頌已經和Jayden隸屬的私人飛機公司合併變成Skyplus。或許 , 他們三個可以上演一場氣流、緊急事故的戲碼吧 ? ( 喂 !) 但是給我的感覺就是 , 他們兩個之間的故事可以另外拍一套電影來說 , 反正 —— 他們的存在根本沒有影響這部電影 。抑或說 .... 每一對情侶在這部電影之下都是各自運行 , 簡單來說 , 《衝上雲霄》可以分成三部 —— 《衝上雲霄 , Sam & TM 篇》、《衝上雲霄 , Jayden & Kika 篇》和 《衝上雲霄 , Branson & 詩 篇》。沒有我當初想象的機師可能會聯合在一起度過一些氣流啊、緊急事故啊之類的 , 整部電影他們嚴格來說是沒有交集的 ! Kika和Jayden上演一場" 健康男生 , 患病女生 " 的戲碼 ; Branson 和 詩 演繹一場舊情人復合的故事 ; Sam 和 TM 進行一場 ... 我甚至真的抓不著頭腦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兩個會對彼此產生好感 ? 就因為那短短的 " 抹窗口 " 的心跳怦然嗎 ? ( 所謂的 "抹窗口" 是什麼 , 只要有進戲院就能知道了 。) 

Branson和詩的愛情 , 我尚且可以接受 ... 雖然有更多情愫未能表達 。但是 , Kika 和 Jayden的感情 , 真的讓我有點無言 。是什麼讓一個玩世不恭、停不下來的Jayden 顧夏陽選擇為一個女生停下來 ? 中間沒有很多或者刻骨銘心的事發生 。就因為女生是一個病患 ? 抑或是因為一夜情 ? 又或者這部電影根本來不及給他們之間的一個開始做一個完整鋪排 ? 至於Sam 和 TM的 , 就如我說過 —— 我不清楚為何他們會在一起 ? 我僅僅能以一見鐘情來總結他們的感情 。至於笑點部分 。笑點多數是由Sam和TM上演 。但是 , 我自問是笑點低的人 , 因此我覺得這些笑點如多數人說 —— 不夠味道 。

電影在前面部分 , 我真的嚴重覺得我看這部電影 , 其實我是看了N部電影 。鏡頭跳躍的速度 、鏡頭鏈接的方式都讓我覺得每換一次場景 , 就是活脫脫另一部電影那般 , 找不到之間的切合點 。到了後面部分 , 或許是因為我已經適應並且了解這部電影是各自說各自故事的電影 , 因此我也覺得那種跳躍性沒有那般大了 。還是那句 —— 怎麼可能裡頭的角色只跟自己身邊的一個人交流啊 ???!!! 

不知道為什麼 ... 每次當我看見Head姐 (江美儀 飾) 出現的時候 , 我才會有一種我在看著《衝上雲霄》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她穿上制服的時候 , 就讓人覺得她真的是高級機艙司務長 , 抑或是因為她那種韻味很濃吧 , 我特別喜歡她的演出 , 雖然只是非常、非常少的篇幅 。與 《衝上雲霄 II》一樣 , 她跟Roy (馬國明 飾) 的關係仍然保持在那種友達以上的關係 。我非常喜歡她在很多空姐都為第一次駕駛飛機的Branson獻上心儀的時候 , 卻不忘為身邊的Roy獻上禮物 。那種可惜的感覺雖然只是擺上熒幕一會兒 , 但是我覺得比整部電影的愛情情愫來得更濃 。在Roy第三次求婚之後 , 詩曾經問Head 姐為什麼不要接受Roy 。當時 , Head姐是這樣回答的 —— " 我又不是沒有經歷過 , 結婚後 , 感情就會變 。" 經歷可以讓人把一切退路封殺 , 封殺自己 、封殺別人 。沒記錯的話 , 那一幕也是Head 姐最後出現的一幕 。

如想象中 , 這部電影有很多美麗的風景 , 賞心悅目 。我喜歡Jayden和Kika在一起時的風景 —— 風車 。我覺得他們兩個之間的互動比其他兩對情侶來得更好 。不知為何 , Sam和TM之間 , 我就是很難把他們拉在一起 , 我總是覺得要找一個可以跟吳鎮宇做熒幕情侶的女生很難 , 就如 《衝上雲霄 II》 , 他跟陳法拉在一起 , 我都覺得要暈倒了 。反而 , 《衝上雲霄 I》跟胡杏兒在一起 , 我還覺得可以 , 但是胡杏兒現在也不再是當年的稚氣模樣了。古天樂和佘詩曼在一起 , 總讓我覺得他們之間都少了一種放鬆 。沒有一種情侶之間該有的感覺 。我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 , 抑或本來就不搭配 .... 雖然海報上的他們絕對、絕對、絕對非常匹配 。

在這部電影 , 我欣賞的地方是在處理往事回憶的部分 。每一次說起往事 , 我覺得那個時間長短都恰到好處 。沒有過長而導致觀眾有一種忘記了"現在只是回想過去"的錯覺 。我本身是非常喜歡的 。還有 , 音樂處理部分 。或許 , 我能說它的音樂跟電影畫面是融合得很好的 , 因此 , 我甚至連它開始播放了 , 我都覺得非常理所當然 , 只是耳朵一直有著歌曲在播放 。

很可惜的 , 當全部演員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只是在結束后為了送上新年賀語 (扶額) 。對於這部電影 , 我還是可以明白他們努力讓它不變成悲情結局 (Jayden & Kika) , 所以這個我也不懂可以怎麼挑了 。

整個電影其妙在於 , 主線不美 、細節美 。啊咧 ... 我知道這樣說有點迷茫 , 但是那種細節處理部分真的遠遠蓋過了整個主導線 。這不在於對白、潛台詞賦予主角們的一種情愫 , 而是主角們自行消化而為這部電影加持的感情線 。是... 很多時候 , 男女主角在對戲的時候 , 真的少了愛情的感覺 。但是當他們自己落單 , 走在街頭回想起彼此時的那種寧靜思考 , 眼神真的賦予整部電影生命 。那種屬於自己、專屬於單獨的自己時存在的靜默對望、一眸一笑 , 非常打動人心 。 只能說整部電影 , 美中不足 。

語錄 : 
1. 你相不相信 , 風車轉一圈 , 會給人帶來好運 ? - Kika
2. 人有兩隻眼睛 , 兩隻手 , 兩隻腳 , 為什麼只有一顆心 ? 因為那顆心在另一個人身上 , 人生就是花一生的經歷去找回屬於自己的另一顆心。- Jayden
3. 這世界並沒有什麼天意 , 全部都是人為 。- 詩



>>>>>>>>>>>>>>>>>>>>>> 後語 <<<<<<<<<<<<<<<<<<<<<<<<
不顧一切 , 奔向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天 , 我寫下了我的心聲 , 等待你的回望 。
告訴我該如何繼續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