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2. 《BIG HERO 6》觀後感

I will always be with you. —— 題記


這部戲的名字我想對誰都不算陌生 , 從一開始各家電影院都打著"blockbuster"的名堂幫它進行一連串的宣傳活動 。DISNEY一直以來都不吝嗇于做任何的宣傳來讓旗下的作品成為主流 , 現在吹捧得蠻厲害的便是《CINDERELLA》吧。Director方面有Chris Williams (在FROZEN一劇裡面 , 他是Oaken的配音員) 和 Don Hall。 

《BIG HERO 6》的題材不算新穎 。它的細節部分有許多跟其他DISNEY作品成了交疊的狀況 。首先說說Baymax (那隻機器人) 。Baymax是被Hiro Hamada的哥哥 —— Tadashi Hamada發明的"機器人醫生"。Tadashi在Baymax的晶片裡面加載了無數個醫學知識 。好讓Baymax每次啟動的時候都會重複一句 : "Hello, I am Baymax, your personal healthcare companion." Baymax的出場讓許多人都想到了2013《FROZEN》裡面的Olaf 。它們都是以樂觀、偉大的方式出現在電影裡面 。這種聯想會如此凸冗 , 大概原因就是因為兩部電影相隔的時間並不長 , 差不多接近一年而已 。在《FROZEN》熱潮還沒完全淡化的同時 , Baymax的出現順理成章成了很大的焦點 。甚至有人說Baymax就很像《WALL-E》因為它們同是機器人 , 而同時有著《LILO & STITCH》的影子 , 因為它們都是被有目的性地研發出來 。

《BIG HERO 6》打著的賣點不只是可愛逗人的機器人 , Baymax , 然而同時它也打著很濃厚的親情牌 。電影的開端是Hiro在面臨危險的時候 , Tadashi出來救了他一命並且影響了他的一生 。Tadashi擔心Hiro會浪費了自己的才能而帶他去認識他在大學的那群科學發燒友 。當Hiro去到那間科學室的時候 , 面對他素未謀面的哥哥朋友 —— Wasabi, Go Go, Honey Lemon和Fred的時候 , 他很陌生 , 但是Tadashi的朋友卻沒有多驚訝甚至都知道他是Hiro。甚至Honey Lemon還說她一直有聽說Hiro的名字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多疑 , 我覺得導演加插這一幕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他想要讓觀眾覺得Tadashi是一個會經常在朋友面前談起有關自己弟弟的事情的哥哥 。Tadashi和Hiro的性格是決然不一的 。Tadashi是一個很穩重、成熟的孩子但是Hiro卻是一個很容易對自己放棄的人 。Tadashi曾經對Hiro說過他不會放棄他 。他甚至在Hiro呈現自己的作品時一直在一旁為Hiro打氣。從一開始到最後 , 都是Tadashi成就了Hiro的一生 。Tadashi的死來得非常意外 , 僅僅因為他是一個很好的人 , 他留給Hiro的最後一句話是 —— "Callaghan (他的教授) is in there, someone need to help. " 一場火災讓Tadashi只留下一頂帽子給Hiro而Hiro再一次成為頹廢的人 , 直至Baymax重新開啟 。

Baymax就好像是另一個Tadashi , 一直守護在Hiro身邊 。它的一舉一動都非常笨拙也讓一套戲下來笑聲不斷 。Baymax時常都說Tadashi製造它出來是為了要讓它幫助很多很多的人 , 在Tadashi研發Baymax而失敗84次的時候 , 他對Baymax說了這麼一句話 —— "Wait till my brother sees you! You're going to help so many people , buddy. So many!  " 在Tadashi的眼中Hiro和整個地球的人仿佛都是他的世界 。因此 , 他製造出了一個非常貼心並且宗旨是必須要對人類毫無威脅性的機器人 。Baymax全身沒有厚重的盔甲就因為Tadashi想要人類不會畏懼這個機器人 。即使到了最後 , Hiro因為報仇心切因此一直想要讓Baymax變得兇殘 , Baymax還是說它的存在是要幫助人類 。Baymax首要關切的事情一直是Hiro的健康 。當Hiro為Baymax製造一層一層的戰服的時候 , 命令Baymax執行一個又一個的命令的時候 , Baymax都是重複著它這樣做是不是代表它就會成為更好的"care provider" ? Baymax在一開始總是輕易讓Hiro感覺到悲傷 。當Baymax看見Tadashi的帽子的時候 , 它問了Hiro "Where is Tadashi" 。當時 , Hiro只是說了一句 : "Tadashi is gone." 好吧 .... 我承認我這裡飆淚了 。

Tadashi的每一個朋友都是義氣兄弟 。這也是DISNEY的一個標誌 , 主角必定不會孤軍作戰 。Go Go是一個很強悍的女生 。她的每一個動作都是揮霍著瀟灑的額度 。Honey Lemon則是一個典型的女生然而非常勇敢 。Wasabi 和 Fred則是笑梗 。男生通常都會死笑梗 , 而女生都會是心智較成熟的人物 。他們都是因為Tadashi因此跟Hiro一起戰鬥 。Tadashi的名字一直在這部戲裡面不停重複 。就如所說的他不會被遺忘因為很多人會一直記起他。 

一部電影的齒輪被"仇恨"所牽連 。若不是Callaghan的仇恨 , Tadashi就不會犧牲 。而更可笑的是 , Tadashi是因為要救Callaghan所以才會死的而且Callaghan的仇恨根本只是因為放不下 , 而他的女兒根本沒有死 。生命或許就是這樣 , 有太多想不清楚的巧合和無奈 。在Hiro想要救Callaghan的女兒的時候 , 他的戰友每個都阻止他 , 他卻說了當時Tadashi對他說的那句話 "Someone is in there, someone need to help." 結果他必須要犧牲掉Baymax。當時 , Baymax就好像平常它要停止運行的時候 , 說 : "Are you satisfied with your care ? I cannot deactivate until you say "I am satisfied with my care". "好吧 .... 我承認我又飆淚了 。 Hiro一直不願意犧牲Baymax因為他不想栽失去任何一人了 。然而礙於生存 , 他必須要放棄 。同樣也是因為Tadashi曾經叫Hiro要學會從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 , 因此每個人才能夠脫險 。Hiro抱著他為Baymax所做的手套回家時 .... 好吧 , 這裡是結局了 。我再說就劇透到太嚴重 。(這句話會不會太遲才說呢 ?)

雖然DISNEY的題材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的構思 , 但是我覺得它強大的地方就在於 —— 它可以不斷讓同一件事情以不一樣的程式化作對等的熱潮 。每個人都知道《BIG HERO 6》的結局一定不會是悲傷的 (就算曾經有過一絲懷疑的人在看了那麼多人熱烈討論之後都會知道答案) 。甚至在電影學這門課裡面 , 絕大部分西方國家的電影都有一些共同點 —— 電影裡面所埋下的一切問題和伏筆都會被解開謎題 , 還原答案 ... 以及絕大部分結局都是所謂的happy ending。然而 , 我們卻不能夠說DISNEY沒有進步 。打從《FROZEN》推出以來 , 它便讓DISNEY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地位亮起了另一種的標誌 —— 除了童話故事以外 , 它還是教育性一直不斷在提高的電影公司 。相較於早前在很多人眼中的印象都是環繞在公主、王子的故事 ,《FROZEN》會如此賣座的原因也是因為它讓焦點轉移到了妹妹拯救姐姐身上 。DISNEY最近上映的兩部電影都關於親情 —— 《BIG HERO 6》和《ALEXANDER and the TERRIBLE, HORRIBLE, NO GOOD,VERY BAD DAY》。像是一種新開拓的信仰 , 讓人一旦接受就欲罷不能 。

《BIG HERO 6》一如既往讓我對DISNEY的信心爆燈 。我非常喜歡他們以這種方式呈現一部電影 。非常純粹 。雖然有很多人會覺得這種電影太直接 , 會讓人變笨 。然而 , 我卻很享受這種買戲票同時買輕鬆的感覺 。

語錄 :
1. I will always be with you.  —— Baymax 
2. People keep saying he's not really gone, as long we remember him. But it still hurts. _ Hiro Hamada
3. We didn't set out to be superheroes but life doesn't always go as planned. _ Hiro Hamada
4. You need to look at it from a different angle. _ Takashi Hamada
5. I'm not giving up on you. You don't understand this yet, but people need you. _ Takashi Hamada
6. Nothing great comes from easy. _ Callaghan
7. It's alright to cry. Crying is a natural response to pain. _ Baymax


>>>>>>>>>>>>>>>> 後語 <<<<<<<<<<<<<<
我們都因別人才能成就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天 , 我寫下了我的心聲 , 等待你的回望 。
告訴我該如何繼續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