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163. 因愛而懼

我只希望在愛裡活下去 , 無關長短 —— 題記


提醒一 : 以下將會有一段篇幅不短的文章 , 雖然沒有完整抄出 , 然而還是很長並且若沒有看完也不會導致完全看不明白其餘的博客內容 , 因此若要跳過 , 那麼便直接從 "★"以下開始看吧 。

提醒二 : 資料網址 - http://www.baike.com/wiki/%E6%AD%BB%E4%BA%A1%E7%9A%84%E6%84%9F%E5%8F%97

"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 , 死亡是恐懼的 。可是卻有很多曾經徘徊在死亡邊際的人說死亡的感覺很奇妙 。俄羅斯媒體揭露驚人新說 , 一位名叫雷蒙 . 莫迪的人對4000個有過臨床死亡經歷的人們進行了調查 , 發現瀕臨死亡時人類會進入一個神奇的世界 。

原來早在20世紀初 , 一個叫做伯恩特的德國醫生就曾下過決心 , 要弄明白人們死後的感覺是怎樣的 , 詳細對曾經徘徊在生死邊界的人們進行了調查后 , 他發現死而復生的人們在進入死亡世界后首先體驗到的是一種強烈的欣喜之情 。

一位名叫阿諾德的人層掉落到阿爾卑斯山的峽谷中 , 在下跌了300米后 , 他的身體落在樹枝上 , 並在生死邊緣徘徊了幾天之久 。他回憶說 : "我覺得自己下墜的過程很長很長 , 我感到一陣強烈的欣喜 , 我一生中從來沒有過那麼好的感覺 。"

據莫迪介紹 , 面對死亡的威脅時 , 一個人能夠再議秒鐘的時間里回憶起一生中發生的所有事情 。一位司機回憶說 , 當他的卡車從橋上掉下去時 , 他 "想起了一生中所有的事情 , 栩栩如生 , 和真的一樣 。我想起自己兩歲時怎樣跟在父親身後走在河岸上 。"

"我想到5歲時我的玩具車怎樣被弄壞了 , 我還想到第一次上學時我怎樣嚎啕大哭 。我記起上學時所在的每一個年級 , 教過我的每一個老師 , 然後我的記憶進入了成年後的日子 。我在一秒鐘之內看到了所有這些景象 , 然後一切都結束了  , 我的卡車已經完全墜毀了 , 但我居然安然無恙 , 我從摔破的擋風玻璃框中跳出來 。"

"我能想起自己看到的所有景象 , 這要花15分鐘 , 可是當時所有那一切都發生在短短的一秒鐘之內 。"

瀕死體驗在東西方同樣存在 , 而且具體內容驚人的一致 。

這種看似玄妙的瀕死體驗並非只在西方存在 , 我國神經醫學專家也曾對此進行深入研究 。

天津安定醫院的馮志穎和劉建勛教授層隨機選取100位唐山地震中瀕臨死亡 , 后經搶救脫險的截癱病人進行調查 , 結果發現這些瀕死體驗有半數以上有軀體陌生感 , 思維特別清晰 , 身體異常 , 仿佛是夢幻 , 走向死亡感、平靜和寬慰感、生活回顧或"全景回憶" 及思維過程過快的體驗。可見關於人的瀕死體驗東西方體現出驚人的一致。

據報道 , 心理社會學家肯尼斯 . 賴因格將臨床死亡後經過救生法搶救又死而復生的人敘述的這種奇特的瀕死經驗基本歸納為五大階段 。

第一階段 , 安詳和輕鬆 。持這種說法的人約占57% , 其中大多數人有較強的適應力 。覺得自己在隨風飄蕩 , 當飄到一篇黑暗中時 , 心裡感到極度的平靜、安詳和輕鬆 。

第二階段 , 意識逸出體外 。有這種意識的人占35% , 他們大多數覺得自己的意識游離到了天花板上 , 半空中 。許多人還覺得自己的身體形象脫離了自己的軀體 , 這種自身形象有時還會返回軀體 。

第三階段 , 通過黑洞 。持這種說法的人占23% , 他們覺得自己被一股旋風吸到了一個巨大的黑洞口 , 並且在黑洞中急速地向前衝去 。感覺自己的身體被牽拉、擠壓。這時他們的心情更加平靜 。

第四階段 , 與親朋好友歡聚 。黑洞盡頭隱隱約約閃爍著一束光線 , 當他們接近這束光線時 , 覺得他給予自己一種純潔的愛情 。親朋好友都在洞口迎接自己 , 他們有的是活人 , 有的早已去去世 。唯一相同的是他們全部形象高大 , 徇麗多彩 , 光環縈繞 。這時 , 自己的一生中的最重大經歷在眼前一幕一幕地飛逝而過 , 其中大多數是令人愉快的重要事件 。

第五階段 , 與宇宙合而為一 。持這種說法的人占10% , 剎那間 , 覺得自己猶如同宇宙融合在一起 , 同時得到了一種最完美的愛情 。...................... " --- 摘自《互動百科 網》


最近總是想起死亡的事情 。我覺得我不是第一次提起死亡 , 但是很奇怪的 , 我發覺每次我提起死亡 , 我都有不一樣的感覺 。 這讓我覺得死亡的定義是看心情而定的 。面對死亡 , 我覺得恐懼、瀟灑、看開、冷漠是最主要的感覺吧 。站在死亡面前 , 要嘛就害怕 、要嘛就不怕 , 就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 。當然 , 也有些人時怕是不怕的 。一個要自殺人 , 爬到100層頂樓的過程中 , 他肯定不怕死亡 (要不然他早在一開始就回頭) , 然而問題就在100層樓上鳥瞰整個世界的時候 , 他退後了 , 因為他怕了 。對於死亡就好像面對過去那樣 , 一開始 , 你可以很瀟灑 , 然而去到將近無法再挽回的地步時 , 你就會害怕 、你就會痛恨自己曾經不珍惜 。

黃子華在棟篤笑裡面曾經說過一句話 —— " "永遠"加一年是不是"永遠"呢 ? "永遠"減一年是不是"永遠"呢 ? ".... 

當然 , 他這句台詞不是對於死亡作出一個見解 , 而只是我套用了而已 。"永遠" 到底有多遠 ? 再套用《家好月圓》裡面 , 荷媽對jo飽說的一句話 —— " 天到地有多高 , 東邊和西邊又有多遠 ?" 有太多問題 , 我們根本找不到一個解答 。就如上面那說明死亡有五個階段的理論 , 又有誰可以真正擔保一定如此呢 ? 

..... 因為無法保證 , 所以我們怕了 。

最近與死亡感覺很靠近 。抑或 , 我只是從過往的想法中醒過來而已 。我們或許真的都不能覺得自己有好多時間 , 因為我們永遠不懂死亡和我們之間有多麼靠近 。人類是很弱小的 , 死亡的威脅 , 或許就是上天用來警示我們說即使人類多強大 , 也只是螻蟻而已 。

以前的自己或許可以很瀟灑地說句站在死亡面前 , 只要挺起胸膛便一生無憾 。然而 , 現在的自己真的無法再這樣威風凜凜了。因為我學會了愛 。正因為 .... 愛讓人眷戀 。

我承認 , 這一刻的自己很怕死亡 。想要跟家人去一趟計劃已久的旅遊 、想要看見這個世界很美好 、想要看見以後的自己到底有多麼強大抑或默默無名卻開心過活 、想要回到最原始的愛 。

..... 有太多事還沒做 , 有太多話還沒說 。

姐姐說我很幸運 , 可以在18歲便走出家門 。是的 , 17歲的時候 , 我如此慶幸 。今年的10月後 , 我走到了18歲的年紀 , 我想要回家 。無時無刻只要安靜下來 , 我就很想要回家 。想要看見媽媽、想要看見爸爸、想要看見boo-boo 、想要看見husky。

動物和家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 , 家人分開久了 , 見面的時候會很珍惜 ; 動物分開久了 , 它們就會連你是誰都忘了 。這幾次回家 , boo-boo和Husky都不再記得我是誰 , 曾經很貼近 、如今很疏離 。家人和朋友的分別是 ,  家人分開久了 , 見面的時候會很珍惜 ; 朋友分開久了 , 見面時很珍惜 , 但是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有說不完的共同話題 。剩下的只是以前所拼湊的過往 , 一切都是回憶 。就像朋友所說的 : " 回憶啊 ~ 往事只能回味 。" 漸漸地 , 一群舊朋友聚在一起的時候 , 談的話題也會相對變得陳舊 。我們說的差不多全部都是發黃的回憶 , 而不再是像以前那樣一起編織以前的一切 。我們無法否認 ... 好多時候 , 我們分開久了 , 就連回憶也變得沉重 。面子書上 , 我們tag的人不一樣了 , 看著熟悉的名字背後全是陌生的名字 , 我走不進你的世界 , 你也無法在我的世界涉足 。一切就像神交那般 , 要用堅定不移的信念磨合這段感情 。只是 , 我努力著的同時 , 好多人已經顯得疲憊 。顯眼的磨合只會讓人不知所措 。

然而 , 我還想在不變的愛中活著 。

死亡讓一切皸裂 。就如洪水把扎根的大樹也能一舉崛起般 , 像是在說沒什麼東西會屹立不倒 。真的很無奈 、很無奈 。人生不是說把每天活得精彩就會毫無遺憾的 。我們是人 , 而不是一道彩虹 , 即使絢麗幾分鐘後消失 , 也會在下一個雨後捲土重來 。不會的 、我們是不會的 。即使這個世界存在輪迴 , 那又如何 ? 就如我對待一把吉他那般 , 每一把吉他都有一個生命 , 就算你可以遇見再好的 , 也不會彈出一樣的音調 。因為每把吉他 、每條弦都是獨一無二的一切 。每個人都是顯眼的個體 , 限量版 , 只一不可再 。

之間的感情讓人很害怕會失去 。很害怕自己下一秒便無法再一次讓愛降臨 。很害怕自己不是幸運兒 。

其實死亡的過程一點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 , 死亡后所留下的每一個自己認識的人 。爸爸曾經很輕易就讓我哭泣 。我的倔強或許也是緣由自他 。爸爸曾經在我小時候抱著我說如果哪天他死了 , 叫我不要哭 。結果 , 淚崩 。每一次都如此 , 每一次都如此 。

就我本身而言 , 我早已無法再接受多一次一輩子的分離 , 我承認了 , 我很軟弱的 。我很怕一覺醒來 , 原來身邊已經空蕩蕩 。這種感覺就像一把刀慢慢刺入你的心 , 卻又不馬上命中 , 反正遲早都會死 , 但就是不要讓你太早死那樣 。俗語說的 "凌遲" 。

《獅子王》裡面 , 木法沙在星空下對辛巴說 , 他死後也會變成星星陪著他。這個說法在小時候 , 我是連感動都不覺得 。然而現在 , 我卻覺得這個希望和陪伴其實很沉重。好多人說每一顆星星都是一條生命 , 因為很多人死 , 所以星星才可以照亮一個世界 。.... 不沉重嗎 ? 我們都知道的 , 望著星星 , 我們都不會看見他們 。很多人說 , 他們是月亮 , 有月亮就會有他們 。... 月亮到底只有一個 , 你到底在哪裡 ? 嫦娥不是早就霸佔了月亮了嗎 ? 

...... 我突然不想再相信任何神話 。都不想 。

如果星星是我 , 那麼我想要當出現在下玄月之上的兩顆星星中的其中一顆 。我曾在家鄉看見數次這種景象 .... 原來那幾次都是爸爸叫我看的 。我竟然現在才想起 。那時候的自己總是像現在那樣對著電腦 , 晚上的天空只有在很少時候才會親眼去目睹 。但是每次爸爸看見很美的事情的時候 , 都會很大聲叫我去看 。我記得 ... 我詫異的聲音和爸爸的解釋 。.... 我想家了 。

如果星星是我 。那麼我希望 , 能有人每晚都去看看我努力地閃爍 。



>>>>>>>>>>>>>>> 後語 <<<<<<<<<<<<<<<<
我只是因愛而懼
我只是因愛而懼
我只是因愛而懼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天 , 我寫下了我的心聲 , 等待你的回望 。
告訴我該如何繼續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