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1. 《桃姐》觀後感

相伴同行 , 喜樂人生 , 你身邊可會有一個桃姐 ? —— 題記


《桃姐》不是一部新戲 , 它的公映期是在2012年 , 然而現在的我才托 "FILM AND SOCIETY" 的課觀賞這部戲 。

這部戲是改編自本片監製李恩霖和曾經服侍他三代的女傭鐘春桃 (順理成章的成為了本片女主角的名字) 之間的真實故事 。導演是鼎鼎有名的ANN HUI, 許鞍華 ; 監製方面有早前說過的李恩霖 , 陳佩樺 , 兼任男主角的劉德華等班底 。演技精湛的葉德嫻和天王 , 劉德華這兩人自然為這部戲增添了不少看點 。 

整部戲下來並沒有多少"刺激性"的畫面 , 但是它的韻味是在每一個小細節之中慢慢醞釀出來的。從一開始Roger (劉德華 飾)和桃姐 (葉德嫻 飾) 之間的互動就已經為這部電影構造了很穩健的架子 。" 既然很久沒吃 , 就不要吃了 " 是桃姐在Roger希望吃到牛舌的時候 , 頂撞他的一句話 。結果 , 去到後來 , Roger竟然用回同一個句子對要求他買腐乳的桃姐 。本是普通的句子卻讓同為普通的一幕升華 。

劇情的節奏在一開始算是快速的 , 然而這種快速卻在不顯眼的方式底下 "靜悄悄" 帶入 。開場沒多久 , 桃姐就中風入院 , 更快地桃姐便住進了老人院 。導演讓重點都投放在老人院的過程中 , 一部電影下來 , 切換的地點不多 , 但是卻容納了許多人物和"社會" 。

電影中有一幕 , 桃姐稱讚一個看上去大概只有30余歲的女人孝順 , 卻反而被告知原來前來護老院的是那個女人的媽媽 , 只因她是一名必須依賴護老院洗腎設備的"年輕人"。電影沒有直接強調健康的重要性 , 然而卻在默默的情況下讓觀眾有這種想法 —— 先是一開始說明Roger曾經做過心臟手術 , 而後是洗腎的年輕女人 。

另外 , 電影也表現出了重男輕女這種社會觀念 。 金姨在步入人生最後階段為止 , 仍然等待著那個早已經不知所蹤的兒子 。雖然導演在她的女兒(江美儀 飾)出現的每一幕都讓之大聲嚷著她的媽媽 , 但是有哪個觀眾會因此覺得她不孝呢 ? 直至金姨逝世的那天為止 , 陪在她身邊的都還是這個一直不被看重的女兒 。

我是在課室里看著這部電影的 , 身邊坐著21個同班同學 。這22個人同時被一幕驚得嘩然 。劇中顯示有一班所謂的"慈善家"和歌手前往老人院和一群公公婆婆預祝中秋節 。歌手在唱歌的時候七情上面 , 然而在鎂光燈停止的那一刻 , 笑容也停止了 。在鎂光燈停止的那一刻 , 註定了公公婆婆手中的月餅必須歸還給那群 "慈善家" 。裡頭有一句對白很經典 —— "這都只是道具 !" 原來慈善是一種道具 、原來歌聲是一種道具、原來笑容也是一種道具 。社會感覺上就是有一群為數不少的人都瘋掉了 , 因此這個世界可能到最後也只會是一個道具而已 。我很好奇一粒月餅值得多少錢 ? 好吧 , 就以馬來西亞的月餅價錢實屬昂貴 , 然而以他們這種請得起一群又一群攝影師為自己宣傳的人卻請不起一群老人家吃一粒月餅嗎 ? 到底 , 人類是有多少無恥才能形成這樣的厚臉皮 ? 

桃姐在每一次回去自己住家的時候都會像個小孩子得到棒棒糖那樣 , 欣喜若狂 。家 , 到底都是最美好的一個地方 。Roger和桃姐的相處方式是以一種非常純粹的方式呈現的 。從一開始的愛理不理到之後的形影不離 , 每一步都是慢慢進行 。我們很少可以在他們之間的對話之中聽見很明顯的關愛 , 但是一個、一個句子交疊在一起的時候就會是一片溫馨 。沒有了桃姐 , Roger就像是沒有了手腳 , 然而再不獨立的人在失去了依靠之後還是必須學會獨立 。在Roger和他的中學同學聚會的那天 , 他們打電話給桃姐的那一幕實屬盜淚 。我們很少懂得珍惜一個人在我們生命中出現的位置 , 而當那個位置不再溫暖的時候 , 我們就會懷念得心絞痛 。對 ... 一整部戲下來就是讓人有一種心絞痛的感覺 。

和一般電影非常有差的地方在於 : 蔡姑娘在桃姐詢問之下到最後都沒有如盤托出為何她沒有和她的家人一起慶祝過年的事實 。到劇終為止 , 謎底仍然是謎底。另外 , 在桃姐已經還魂無術的時候 , Roger毅然出國了 。即使在平時最讓人忍不住落淚的告別儀式上 , Roger都沒有說什麼很感人肺腑的話 。而當時 , 堅叔 (秦沛 飾)出現了 。那個不斷向桃姐和Roger借錢去買開心的他 , 為這部電影帶來一種說不明白的惆悵 。... 我真的說不清 。

電影在一種很淡漠的情況下結束 。"本該"是催淚的畫面並沒有被著重或許便是這部戲過人之處的點 。劇中每個演員都是所謂的"大咖" , 每一個角色都被資深演員包攬 。主要的拍攝地點是香港深水埗 。導演作此決定僅僅因為他覺得這地方的居民和商戶之間充滿溫情、人情味 。有些香港人或許會覺得這裡節奏懶散 , 但是她偏愛它的人性化 。Roger家的場地也是取回真實原型等房間、家具、菜市場、沙發、餐桌 、李恩霖曾經帶過桃姐去過的公園和茶餐室 .... 這讓我不覺好奇 , 當李恩霖在監督的時候會不會有一種想要哭的感覺 ? 

 總結來說 , 這部電影 《桃姐》可以包攬 許多國際獎項是當之無愧的 。尤其是葉德嫻的演技真的有種後無來者的感覺 。

當一部戲寫入心坎 , 每個人都必須讓它如一把把刀狠狠切割才能顯出原汁原味 。

語錄 :
- 笑到肚子痛 , 比哭到心痛好 。
- 人生最甜蜜的歡樂 , 都是憂傷的果實 。人生最甜蜜的東西 , 都是從苦難中得來的 。我們要親身經歷艱難 , 然後才懂得怎樣安慰別人 。
- 天下萬物都有定時 , 哭有時 , 笑有時 , 生有時 , 死有時 。
- 即使沒有人給你理由 , 生命依然值得堅持 。
- 人生短 , 行路難 , 日向晚 , 聲聲慢 。


>>>>>>>>>>>>>>>>> 後語 <<<<<<<<<<<<<<<<<
你用多少愛 , 愛一個人
就會有多少愛 , 愛上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天 , 我寫下了我的心聲 , 等待你的回望 。
告訴我該如何繼續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