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159. 電影院

或許 , 哭的不是劇情 , 而是心情 —— 題記



我很喜歡看電影 , 僅僅只是因為我很喜歡、很喜歡戲院 。我是到了FORM 4那年才學會如何買戲票的 。家鄉一直到我FORM 4前都沒有建立戲院 , 當地人要看電影就要忍耐一段長達45分鐘距離的車程 。我和友人一直沒有多少機會到戲院去 。自從有了戲院後 , 我就喜歡上了看電影 。

最近看的戲不知為何 , 都會讓我在戲院哭崩 。《等一個人咖啡》讓我淚崩了4 - 5次 , 或許這個還能說得過去 。老闆對老闆娘的愛 , 至死不渝 。然而 , 今天與朋友去看了《THE MAZE RUNNER》 。這部戲讓我在戲院裡面意外哭了兩次 。

朋友在我哭的時候 , 訝異地看著我 。她不明白為什麼我只是看見MIN HO, THOMAS和ALBY脫險就哭得那麼稀里嘩啦 。其實 , 我自己也不明白 。相對於周慧敏在《等》裡面哭戲那麼深得民心 , 其實《MAZE》的這一幕 , 若要讓人哭到像我那樣真的有點欠缺了說服力 。但是 , 我就是大哭特哭 。雖然沒有哭出聲音 , 但是我還是一直不斷揩、不斷揩 。朋友也是被我的舉動而驚動了 。第二次哭總算有點說服力 , 那便是CHUCK為了THOMAS犧牲的那一幕 。那樣的劇情其實我從來沒有哭過 。不過 , 不知道為何 , 今天的自己哭到很喪 。我的朋友 , chris 不知道為什麼我哭到那麼厲害 , 不過這次她沒有多詫異的表情 。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哭的時候就已經那麼不知所謂 , 那麼這次稍微有點哭點也就可以順利接受吧 。我還是不懂為什麼我會哭了 。

一部戲下來 , 眼睛都流乾了 。我想我是唯一那個看《MAZE》看到那麼狼狽的人 。或許 , 那一些眼淚多少都夾雜著發洩的情緒 。抑或 , 我真的很純粹愛哭而已 。

在進電影院之前 , 我在FB上傳了這麼一個status —— " 我無敵期待 , 待會兒戲院的寧靜 " 現在看來才發現自己用詞不當 , 其實我一直無敵期待戲院的黑暗 。仿佛早已做好準備 , 進去就是非要讓眼淚流出來不可 。昨天約朋友的時候 , 即使我已經看過了《等》, 但是我還是很樂意接受她說要去看這部電影 。因為 , 我知道這部戲肯定可以一而再再而三戳中淚腺 。然而 , 她卻到後來選擇了《MAZE》,也無阻我飆淚 。

之前放假 , 在看《等》的時候 , 我也是哭得厲害 。當阿拓到最後還是只能從李思螢腦勺後摸出一根冒煙的香腸 ; 當老闆娘回想起自己年輕歲月的流淚 ; 當李思螢哭著在馬路中央把出現在自己頭頂上 ... 還有餘溫的豆腐花含淚吃著 ; 當李思螢發現原來救了自己的人是阿拓 、發現自己一直以來喜歡的人其實只是老闆的靈魂 ; 當阿拓用自己拖在背後的大白菜為李思螢擋刀 ... ... 這一幕一幕 , 有些很有哭的理由 、有些根本就是讓人大笑的劇情 , 我統統都列入了 "要哭" 的行列裡面 。整部戲都在哭 , 含著淚哄堂大笑 。我早已忘了其實自己是在看什麼 ? 男女主角大哭特哭 , 我也跟著一起哭 。朋友投訴我說 , 含著眼淚說話的聲音其實很難、很難、超級難聽 。我都不管 , 我就是一直在戲院裡面嚷著 : " 阿拓學長很可憐 ! " 然後哭、哭、哭 。朋友一直為我遞紙巾 , 我也只是一直讓眼淚流乾再流乾 。走出戲院 , 我還是最狼狽的那個 。朋友說雖然我的偶像是九把刀 , 但是不用力挺到這個模樣 。我一直都否認 。 但是 , 回到家的時候 , 我都忍不住自己在想 : " 其實劇情真的有那麼催淚嗎 ? " ... 其實沒有 。

我只是突然之間發現了其實自己真的、真的、非常、非常、愛、哭。有多少理由可以讓自己在電影院裡面流眼淚 。首一 , 只要小心一點 , 即使你哭足一部電影的片長也沒人知道 。其二 , 你可以把眼淚都推卸在劇情身上 , 如若別人推翻你的理由 , 你可以說那只是他們太殘忍、太冷血 。終究 , 誰也不必為自己在電影院裡面的眼淚負上責任 。無需要 。

或許 , 我在電影院裡面 , 哭的不是劇情 , 而是心情 。



>>>>>>>>>>>>>>>>>>>> 後語 <<<<<<<<<<<<<<<<<<<
如若眼淚掉下
就輕輕揩掉
沒人提起
自己也會慢慢忘記

4 則留言:

  1. 想哭,却想要找个借口哭

    回覆刪除
  2. 我看《等》,有些情节真的很催泪,我很想哭,可还是没有哭。
    一直压抑着自己的眼泪,眼泪流下来的时候,就马上揩掉,不想让朋友看见。
    现在,我突然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太不应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誒....
      導演就是特地讓你哭
      你忍住,他們會很傷心的(砸

      刪除

那天 , 我寫下了我的心聲 , 等待你的回望 。
告訴我該如何繼續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