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154. 又一個凌晨 。無眠

你孤單嗎 ? 失眠的人從來不孤單 —— 題記


最近都是很夜才睡覺 , 有時凌晨2點多都不奢睡 。明明說好了要在12點多前睡覺的但是通常都會拖到凌晨時分仍然清醒著 。陳峰時常都說 —— " 沒有自律的人很恐怖 。" 我也如此覺得 。

吉隆坡 .... 啊 , 最近不管寫什麼感覺都扯上我搬來吉隆坡之後的感覺 。雖然很嘮叨 , 但是這就發生著而我留意著 。

吉隆坡 , 我想那真的是一個不夜城 。在我來到這裡以前 , 不管誰說我都會覺得 —— " 切 ! 別告訴我吉隆坡人不用睡。" 但是 , 自從我搬出來後 , 我真的覺得吉隆坡人是不用睡覺的 ... ... 屋外對面的mamak檔此時仍然熱鬧著 。印度同胞 、大學學院生 、馬來同胞 、剛剛回家仍然"吊"著領帶的上班族 , 統統都有 。

朋友在1143 ( 中文媒體寫作課 ) 都市生活內探討的《夜生活》裡面 , 她們是以這個開頭開始的 —— " 霓虹燈下 , 當許多人都入睡時 ,  夜深人靜對很多夜貓子來說 , 他們的生活才剛剛開始 。" 不知為何 ,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開頭 。可能 , 我覺得不管在措辭抑或形容方面都超級到位 。

網絡曾經流傳著一段話 : 

九點睡是鄉下人
十點睡是一般人
十一點睡是都市人
十二點睡是應酬人
一點睡是網絡人
兩點睡是加班人
三點睡是公關人
四點睡是失眠人
五點睡是賭博人
六點睡是大夜班人
總是不睡的肯定不是人

在睡不著的夜裡 , 我都習慣了走到屋子外面看看遠處的高樓大廈 。我住的地方只是單層排屋 , 什麼俯瞰世界的優越感我並沒有 , 擁有的僅僅只是遠眺這個世界的一角 。從我住的地方 , 我可以看見KLCC , KL Tower , PV ( 數棟住有蠻多學生的高樓大廈 ) ... ... 一眼望去 , 我看見了燈火閃閃的窗口 。我在想亮著燈的房子裡面有多少人是失眠的 、有多少人是挑燈夜讀 ? 但是我想失眠的應該占蠻小數 , 原因是失眠的人都很想睡覺 , 除非適應了要燈光明亮才能入夢 , 要不然沒有人會亮著燈光祭拜一夜的無眠 。

失眠的人即使望出窗外 , 我感覺他們都很少機會會看見身邊可能就有一個人同樣失眠中 。因為視覺問題 , 即使隔壁那家有個人與他一樣依靠在窗口 , 或許失眠的手中會在這個年代多一台智能手機 ... 翻著空白抑或已讀不回甚至無關痛癢的信息箱 , 愣著 , 他也不會看見 。

我們都覺得失眠 ... 好孤單

望過去面前的高樓大廈 , 看見點點窗戶透射著光芒 , 我們有什麼感覺 ? 明明期待有人與我們一樣失眠 , 但是看見那些燈火卻又會平白無故地覺得自己額外孤單 。仿佛害怕了多出的光芒 , 覺得凸冗 , 覺得黑暗必須要黑暗 。此後 , 我們習慣了失眠望向窗戶 , 然後獨自神傷 。

我 , 又為何失眠了 ? 我總是覺得這是一道不需要理由的問題 。這個問題就像是為何我會睡覺一樣 , 無需理由 。我僅懂睡不著的時候 , 這個世界還有好多人清醒著 , 即使全世界只剩我一個人無眠 , 仍有一半地球的人活在陽光底下行走著 。

... 只要全世界不再是萬人皆醉我獨醒 , 即可 。


>>>>>>>>>>>>>>>>>> 後語 <<<<<<<<<<<<<<<<<
無眠
不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天 , 我寫下了我的心聲 , 等待你的回望 。
告訴我該如何繼續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