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169. 離家 。錯過

有太多、太多變化 —— 題記


1月1日那天 , 我們一家團聚了 。兩個姐姐相繼回家 。我還記得當時的欣喜若狂 , 仿佛全世界一概變得美好 。

我開始學會去珍惜每個全家人在一起的機會 . 我開始發現幸福不是理所當然的 。歲月總是在我們身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歲月讓我們活了下來 , 也終將會把我們帶走 。我總是可以聽見爸爸沉重的呼吸聲里透漏著辛苦 。媽媽在不知不覺中也必須時常複診了 。陪她一同行走在平行線上 , 原來我已經高過媽媽了 。我用了太多時間揮霍一切 .... 一切的愛 。我經常在深夜裡回望躺在隔壁的二姐姐 。那種感覺猶如之間並無距離卻非常遙遠 。一切的感覺非常不真實 , 直到一種不小心就會灰飛煙滅的錯愕感 。

爸爸漸漸跟不上我的腳步 。和他走在廣場中 , 我總是可以輕易超越他的步伐 。爸爸還是一個非常不願意多花一分錢的人 , 然而我經常聽見他用廣東話跟鄰居阿姨 , 發嫂說 : "那些後生的叫你去哪裡你就要跟著去 , 你多多話說 , 下次他們都不帶鬼你去 。" 其實 , 我想說....只要生命允許 , 我願意陪伴他們走到天涯海角 。

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 一輩子都不夠 ...

大姐姐說 : "真的沒有一個地方比得上家 。你看 , 我走到阿爸、阿媽的房間 , 我可以躺 ; 我走到自己的房間也可以躺 , 我走去你的房間 , 我也可以躺 。"

二姐姐說 : " 金寶 , 沒有一個地方比金寶更好 。"

每次回去金寶都可以看見變化 。變化越大對我們這些"原住民"來說就越揪心 。仿佛認識的金寶已經只能活在歷史。

[摘自 馬盛輝's 面子書]

文字 : 比起那些虛假造作的什麼燭光晚餐啦 、主題餐廳啦 , 或奢侈浮誇的滿漢全席等 , 這樣在五腳基翹腳坐bangku吃 , 幾乎是神聖的 。現在的那些懷舊餐廳咖啡館等 , 全部是有錢人的bullshit 。一切只能在畫中回味 。我心中的檳城 , 早已經死了 。—— 摘自 馬盛輝's 面子書 (連圖)

其實 , 我有點害怕金寶會有一天變得面目全非 。那些幽靜即便像是死城卻也溫暖 。因為那是我們的生活態度 —— 安逸 。步伐緩慢、舊式咖啡廳從不打烊 、腳踏車與電單車並行交談 (雖危險卻是一種讓整條街道熱鬧起來並且我們早已習慣) .... 等等都在發展中漸漸消逝 。然而 , 我們總需要接受一切變化 。

爸爸說自殺是很笨的一個行為 , 沒有誰失去了誰就不能夠生存 。這個問題壓住了我的心 。我真的可以失去一個人而無動於衷嗎 ? 光想就能夠讓淚水氾濫了 。離開家後註定我會錯過許多事情 。即便有得必有失 , 然而當我意識到我失去的是我不想失去的 , 得到的其實是可以被替代的時候 , 我就發現我的心開始揪痛 。

或許 , 我該感謝我在此時便因為失去而讓我更懂得珍惜一切 。只是....

當從前的大腳、小腳並無改變 , 然而步履瞞姍的人物經已對換之時 , 我知道衝衝的從來不只是那一年 , 而是一整個人生 。


>>>>>>>>>>>>>>>>>>> 後語 <<<<<<<<<<<<<<<<<<<<<<
愛我的人請好好照顧自己
為我、為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天 , 我寫下了我的心聲 , 等待你的回望 。
告訴我該如何繼續前進 。